思維的時間碎片 三觀刷新太快導致感知到猶如世界線變動的記憶錯亂

思維的時間碎片 三觀刷新太快導致感知到猶如世界線變動的記憶錯亂

從來沒想過原來所謂的記憶破碎是這樣的感覺,最近太常跟超智的人類(IQ 130+)相處,很多理所當然的事情(思維模型)被顛覆了。

經常探討著如何使用大腦,記憶的維度,一些神奇的方法。作為普通人的我僅僅只是理解而不能體會,只是隨著時間的變遷感覺好像有變的聰明一點,漸漸的突然意識到原來那些看以來神經病的話居然是真的

記憶真的可以把它二維或是三維化,而不是單單只是一條時間線,可以把看到的事情用有點類似Apple fusion 的畫面那樣把那一塊圖釘在某個地方


最大的感悟大概就是三觀被刷新了吧,還記得一個月前看到YT的牛叔在說台灣詐騙怎樣怎樣,我也是覺得很過分,想想我家老爸要是被騙的一滴也不剩會有多麼的可惡等等。

這話題很久以前NFT詐騙事件有探討過其中一個人是說,這件事情本質上不是詐騙,因為他是企圖用少少的錢賺更多錢的,而這行為打從一開始就講好了有賺有賠。只有當你買A商品但來的卻是B商品,這種確定性的交易詐騙才是真詐騙。

當時只是覺得確實是個很好的觀點,但本質上也是詐騙阿。

一個月前看到牛叔在介紹的時候也是很氣氛跟另一個人,他只是默默的說,阿這事情不就是這樣。我花了好大一個篇幅解釋我為啥覺得很過分,雖然現在還是覺得很有道理就是了,因為那是我的"原始世界信念"。


然後過沒多久就突然有一天,忽然分不清楚現實了,又再次看到牛叔的影片的時候只是覺得,這世界不就是這樣嗎?

我忽然意識到這不是我,也瞬間意識到一個月前的我不是這樣想得,我可以清晰的回憶起一個月前的思維模型,可以使用目前的思維模型,那種感覺很奇怪

同樣的輸入居然能拿到不同的輸出,取決於我把自己設定在哪裡(回憶過去或不回憶)。


我清晰地記得上一次得獲得新人格的時候,我可以清楚的回憶那一整年的世界線,我做了什麼什麼當時發生什麼所以怎麼樣

但這一次的變化時間是斷裂的,當我回想一個月前的時候可以切到那個狀態,當我不回想的時候我卻又是另一個狀態

我明確的感知到不是同一個人了,產生時間碎片了
因為幅度足夠大導致記憶不連續
昨天還這麼想的我今天卻不這麼想,但是我卻還記得昨天的我怎麼想的...


一個很神奇的體驗,我知道當下要固定住人格的除了思考之外還有一個是他者,這是我真正覺得可怕毛骨索然的地方

我第一個想法居然是,如果是我周圍的朋友,他們會覺得哪一個我是真正的我,然後就能切換過去了,僅僅只是想到一個人而已


對我而言當下那絕對一個是選擇奇異義點,你有勇氣變成一個周圍都不認同的你嗎?

很痛苦,明明知道那是自己認為最好的,但是卻陷入一種世界線的變動之中到底該選哪一個?

反正我是選擇成為我認為更好的我就是了,但是同時卻也明白周圍的朋友的影響是有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

要是沒有被討厭的勇氣,真的放棄這次的系統大更新會很舒服的...,新的人格苗點很少很難固定下來,消失了就沒了

為什麼固定住了估計也是有那幾個神經病吧,減輕的不少我更新認知的負擔,說到底也是因為這些人把我的底層算法給顛覆了...



曾經我問過幾題

如果環境如此糟糕周圍都是猴子又沒有上升空間,你該怎麼辦?

> 兩個一致的回答自殺,其中一個說他小時就是在10幾層樓的陽台上跟他老媽談判讓他自己去建中租屋住的。


如果環境如此糟糕,大家都裝死不做事,你還依然會把事情做到最好嗎? 把事情做好只會導致更多事而沒有更高的薪水

> 以前他為這事寫過論文,環境問題關鍵是亞洲環境真的糟糕能跑則能,不能跑就是花最低的成本把事情做完就好(雖然我的隨便做一做是別人的100分了),剩下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。

> 另一個是毫無猶豫地說就是把事情做好,他說他國中的時候發考券要是有多餘的,絕對會拿著到處問,把那個人給抓出來為止



大概就這些記憶比較深刻的點其他還有很多啦,我就是那個會經常到處設思想實驗局考驗別人算法的問題寶寶。這東西大數據累積多了真的很可怕,人的想法是會變得...

這些想法未必是正確的,真的套用在真實的社會上只有白癡才會把事情做好,增加自己困擾而已。但是但凡願意用點腦子想就知道,大局觀看這樣的神經病只要成績有出來,怎麼可能爬不上去頂層?



為什麼把事情做好上不去很單純只是因為閥值還沒到而已,這個閥值通常是至少10倍以上的分數,你得超額完成,超額到造成威攝就能上去了。

只是一個健全的中間管理層看到底下的人表現好,最合理的做法事壓制或是設局陷害,因為作為當初就是這條路子走上來的還能不清楚嗎,當然要把路給堵了。

你得超額到直接撼動這個體制以至於,只好把你邀請近來。



有個朋友在京都和服店打工,因為她的存在直接讓店裡業績翻三倍,以至於她說要回台灣休息一下的時候老闆超級緊張,直接發了快80萬獎金。

為啥呢? 因為要是被其他店家挖走絕對是毀滅性的虧損...能想像一個打工仔直接撼動一家店面威攝性嗎,我是不能想像拉但就是發生了。

幹這人要是被挖走了損失的可不只是80萬,每天業績上百萬這他媽經常這麼久了從來沒有過。大概就是這種等級的威攝。

能形成這種威攝等級的人,又怎麼可能薪水上不去呢? 現在可不是老闆說多少是多少了,而是別人願意花多少來挖我,你確定不加薪?



還有一個就是認知差距吧,真正可怕的不是聰明,而是這群人通常都又會附帶努力過度的還有家裡有礦的屬性

就很明顯的隨著來到東京,認識的人都是不是底層,那個想法的差距真的很大,很多在底層不適用的方法,在這裡居然是基本禮貌

我是從底層上來的,從小就一直在跟自己的小時候家庭給予的固有觀念打架,我覺得這種原始世界認知強度簡直跟基因沒兩樣

(東西能修就修不要買新的,東西能修的就自己修,就算工資只有50也不能給車行賺之類的)

這超痛苦的說真的,我腦子清醒地知道不能這樣搞,但就是無意識的一定會這樣做下去。

不是說存錢跟自己DIY不好,而是當你變得只會這樣的時候這種枷鎖會導致注定做不大,業務沒辦法擴展開來的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環境的成長

不想要變成沒有夢想的大人

在養老現場不知不覺變得平庸了